为什么不能乱拉电线

安全知识加入时间:2010-03-10系统管理员点击:921

        所谓乱拉电线,就是不按照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,随便拖拉电线,任意增加用电设备,这样做是很危险的。如南京某大学学生宿舍317室一位同学,于1989年4月3日,为了试听录音机,在宿舍里一个损坏了的插座裸露出的两个线头上接线,导线很不规则,又从褥子底下穿过,当日下午接线处打火,烧坏褥子,引起火灾,焚毁4位同学床上的被褥、衣物、书籍和一些公物,直接经济损失700余元,就是一个典型事例。
       还应该注意的是,在学生宿舍内,许多同学都买了小型充电器方便电池充电用,但个别同学充电时,随意将充电器放在床铺上,枕头上或书本上,人却离开出去了,结果充电时间过长,引起充电器过热,造成短路,产生火花,引燃床上用品,造成火灾。

    以上事例,不过是个小的教训,实际生活中,引起的后果比这严重得多。例如,电线拖在地上,可能被硬的东西压破或砸伤,损坏绝缘体;在易燃易爆场所乱拉电线,缺乏防火、防爆措施;乱拉电线常常要避人耳目,工具、材料等工作条件差,装线往往不用可靠的线夹,而用铁钉钉或铁丝绑,结果磨破绝缘,损坏电线;不看电线粗细,任意增加用电设备形成超负荷,使电线发热等等。这些情况,多数都能造成短路、产生火花或发热起火,有的还会导致燃烧爆炸,甚至引起触电伤亡事故。

    为了保证用电安全,防止乱拉电线,有关管理部门一般都有如下规定:

    l、用电要申请报装,线路设备装好后要经过检验合格,才可通电,临时线路要严格控制,专人负责管理,用后拆除。

    2、采用合格的线路器材和用电设备。

  3、线路和设备要由专业电工安装,一定要符合有关安全规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