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地震安全知识

安全知识加入时间:2011-03-25系统管理员点击:2721

 

1、震级和地震烈度

  •     震级:表示地震大小的一个量度,它与地震释放出来的能量多少有关。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。震级每相差2级,能量相差近1000倍。目前已知的最大地震为8.9级。
  •     地震烈度:表示地震对建筑物和地表的破坏程度,一次地震可能造成多个等级的地震烈度。我国将地震烈度分为12度:3度,少数人有感;4-5度,睡觉人惊醒,吊灯摆动;6度,器皿倾倒,房屋轻微破坏;7-8度,房屋破坏,地面裂缝;9-10度,桥梁水坝损坏,房屋倒塌,地面破坏严重;11-12度,毁坏性破坏。

2、地震来了怎么办?

  •     地震一旦发生,首先要保持清醒、冷静的头脑,及时判别震动状况,千万不要在惊慌中跳楼。在地震发生的短暂瞬间,人们进出建筑物时,被砸死砸伤的概率最大。如果建筑物抗震能力差,要尽可能从室内跑出去。室内避震条件好的,不要急着跑出室外,应抓紧时间寻找合适的避震场所,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,方可离开房间。
  •     避震位置至关重要,可根据建筑物布局和室内状况,寻找安全空间和通道进行躲避。最好找一个可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蹲下或坐下,尽量蜷缩身体,降低身体重心,抓住桌腿等牢靠的物体,保护头颈、眼睛,捂住口鼻。室内较安全的避震空间:承重墙墙根,有水管和暖气管道等。室内最不利的避震空间:没有支撑物的床上,吊顶吊灯下,周围无支撑的地板上,玻璃和大窗户旁。不要滞留床上,不可使用电梯,若震时在电梯里应尽快离开,若门打不开时要抱头蹲下。要立即灭火断电,防止烫伤、触电和火灾。
  •     高层建筑物的玻璃碎片和大楼外侧混凝土碎块等,可能掉下伤人,因此在外行走时,最好将书包或柔软的物品顶在头上,无物品时也可用手护在头上,尽可能做好自我防御的准备,迅速离开电线杆和围墙,跑向比较开阔的地区躲避。
  •     在公共场所,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,避开吊灯、电扇等悬挂物,保护好头顶,千万不要慌乱涌向出口,避开拥挤的人流。在行驶的车内,要抓紧扶手,降低重心,躲在座位附近。在野外,要避开山脚、陡崖和陡峭的山坡,以防山崩、泥石流滑坡等。在海边,要尽量快向远离海岸线的地方转移,以避免地震可能产生的海啸的袭击。
  •     如果被倒塌建筑物压埋,应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、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,搬开身体可移动的碎砖瓦等杂物,扩大活动空间。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,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。设法用砖石、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,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。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,包括电源、水源等,也不要使用明火。闻到有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,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。不要乱叫,保持体力,用敲击声求救。u 准备紧急备用品:饮用水、食品、急救医药品、便携式收音机、手电筒、干电池、现金、贵重品、衣物、毛巾、手纸等。

3、不要听信谣言,不要轻举妄动

  发生地震时,人们心理上易产生动摇。为防止混乱,必须依据正确的信息,冷静的采取行动,这点极为重要。一是从携带的收音机中,听取正确的信息。而是相信从政府、警察、消防等防灾机构直接得到的消息,绝不轻信不负责任的流言蜚语,更不能轻举妄动。